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进展

新产品新设备研发新进展

作者: 来源: 2016-12-20

  1.增产降镉水稻叶面肥研制。以抑制水稻灌浆期间阳离子共用通道活性为目标,和沈阳金科丰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9种“中环”叶面肥配方,按照农业部《肥料效果试验和评价通用要求》(NY/T2544-2014)的规定,于2016年在湖南省湘阴县和广西省桂平市安排试验,结果表明,“中环”ZH31号叶面肥不仅能显著提高穗粒数和产量,而且能使稻米中的Cd含量下降30~50%。正在申报农业部的肥料临时登记证。

   2.养殖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中试设备研发。以规模化奶牛养殖场粪污处理与利用为重点,开发牛粪制备颗粒燃料中试设备1套,并开展了中试试验生产;试制挤奶厅废水短程硝化反硝化+MBR处理中试设备1套,处理能力20m³/d。

   3.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高吸附潜力新型炭基材料研制。通过生物炭与氨气在高温条件下反应,生成一种含氮量较高的多孔炭材料,其对酸性染料和重金属镉、铜等污染物的吸附容量比氮杂化之前提高了15倍以上,吸附效率也显著提高,而且该材料的可重复利用性较高,可多次反复利用,是一种较好的吸附材料。

   4.环境友好性高效重金属钝化剂材料研发。在湖南桂阳县榜山村镉污染酸性稻田开展核心区域面积100亩修复示范工作,2015-2016连续2年修复示范结果表明:团队研发的钝化材料可以显著降低水稻稻米中镉含量,单一钝化修复降低率达到50%以上,组合技术修复降低率可以达到60%~80%,完全可以满足轻中度镉污染酸性水稻田修复治理需求,修复后稻米镉含量低于0.2mg/kg,达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具有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潜力。此外,团队在贵州开阳县、湖南衡南县和安徽池州市开展了钝化材料修复效应异地验证试验,为修复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技术依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