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政工作

环保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作者:宋晓龙 来源:党办 2017-03-13

3月9日,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7年农业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3个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发言交流。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国良主持。

会上,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张国良解读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他按照准则的主题、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实现途径和目标要求的逻辑框架,对“准则”进行了诠释和解读。他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围绕“2017年农业科技创新工作重点”主题,所长任天志领学了2017年中央1号文件、2017年农业部1号文件、韩长赋部长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天津市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国农科院2017年工作会议精神等。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主题,纪委书记周其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公报,韩长赋同志、宋建朝同志在农业部2017 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共农业部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文件。

围绕主题,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张国良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爱党忧党为党护党;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以高站位、远眼光、宽胸怀、大格局,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院党组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做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任天志强调,中央1号文件、农业部1号文件等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突出绿色发展,环保所3大领域9大学科都涉及到绿色发展,环保所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承担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他要求,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文件精神实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抓住机遇,实现研究所跨越式发展,为农业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周其文强调,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克服惯性思维,不能用旧思想、老方法对待工作和处理问题,不能存侥幸心理。要时刻紧绷政治和纪律之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要克己奉公,担当作为,解放思想、大胆干事。部分纪委委员、团队首席、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也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重点发言和自主发言,交流了心得体会。

张国良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办要统筹安排好全年学习计划,各部门、各团队要合理安排好业务活动,按党委要求积极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要事先确定好主题,各成员围绕主题先行自学,会上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发言要有提纲。因故不能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要事先请假,事后补课。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和支委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表率,用好支部工作手册,做好痕迹管理,党委将每半年开展专项检查并将结果通报。三是以党建促科研。党建工作要突出科研单位特色,以科研人员为主的支部要注重强化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增进团队间的交流协作;以支撑服务和行政管理人员为主的支部要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对全所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全所运转效率;离退休党支部要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对离退休职工的凝心聚力作用,引导离退休职工为研究所的发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所党政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团队首席、东绿公司和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宋晓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