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政工作

环保所刘仲齐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宋晓龙 来源:党办 2017-05-04

近日,从天津市总工会获悉,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刘仲齐研究员荣获天津市2016年度“五一劳动奖章”。

刘仲齐现任环保所重金属生态毒理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第1个协同创新项目“我国南方地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协同创新行动”技术总师。刘仲齐自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践行创新理念,在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展,为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耕地资源合理利用探索出一条新途径。通过开展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刘仲齐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和译著各一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2项及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培养研究生16人。

2013年中央电视台和各大媒体报道“镉大米”事件以后,重金属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刘仲齐带领科研骨干,在我国南方稻区热气氤氲的夏日,对镉污染农田进行实地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农业部制定《稻田重金属镉污染防控技术指导意见》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连续多年的田间试验,刘仲齐提出了通过抑制水稻阳离子通道活性来降低水稻镉积累的新思路,研发出兼具增产、防病和降镉功能的水稻叶面肥,在湖南和广西等地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刘仲齐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他制订出以“净源”、“失活”、“减量”和“低吸”等技术为重点,以调动水稻根茎叶对镉的阻控潜力为核心的协同创新技术路线。经过2年的协同攻关,研发出一批有应用前景的绿色环保技术产品和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生产模式,得到中国农科院和地方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国农科院门户网站、科技日报、光明网等主要媒体对协同创新取得的主要进展进行了宣传报道,对消除“镉大米”事件的负面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环保所全体党员干部将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促进我国农业环保事业登上新台阶。(通讯员 宋晓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