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政工作

贾广东局长率队到我所开展“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宣讲

作者:宋晓龙 来源:综合办 2017-05-09

58日,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组织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宣讲会。院党组成员、人事局局长贾广东,院监察局副局长李延青,院财务局副局长张士安分别作了宣讲。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国良主持,任天志所长作表态发言。环保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科研骨干和职能部门全体成员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贾广东作了《持续推进全面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的主题宣讲。他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等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精彩生动的宣讲。他强调,院党组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宣讲学习活动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我院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科研管理“放管服”,释放科研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要求,通过宣讲活动,研究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明确科研国家队的使命,科学研究更加聚焦国家、社会、三农发展实际;二是努力适应新常态,以更高的标准管理队伍,用更严的纪律要求干部;三是积极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吃透中央政策,努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在为国家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全体干部职工要以人为镜明得失,以纪为界知进退,以责为重树标杆,坚持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定力。

张士安解读了中办“〔201650号”文件精神,介绍了中国农科院落实落地中央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围绕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科研项目结转结余管理、间接费和绩效支出管理、横向经费管理、差旅费和会议管理、服务科研等科研人员高度关注的6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李延青通报了我院近期查处的违规违纪使用科研经费、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问题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使人警醒,也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任天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环保所将按照院党组和宣讲组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政策落地,推进科技创新和跨越式发展。一是严把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工程、加快研究所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坚持真学实做,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和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在全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宣讲会精神的热潮。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所长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的部署要求和我院的具体举措落实到位。四是放管服紧密结合,加强研究所制度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50号”文精神,加强研究所相关制度建设,推进中央精神和院有关管理办法的落地生根,解决好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激发科研创新创业动力。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加强监督检查、思想教育、警示教育和制度建设,严格落实相关人员的使用责任、把关责任和监管责任,从违纪违规的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在全所范围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国良进一步指出,此次宣讲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非常及时,对于环保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具有重要意义。宣讲结束后,所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结合落实今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任务要求,研究落实宣讲要求的具体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宣讲内容,并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放管服”的具体措施建议;各党支部要以支部为单位尽快组织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科研管理放管服”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关于加强主体责任、科研管理放管服的学习心得,确保主题宣讲学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