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党政工作

环保所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党办 2020-08-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日,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专门制作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观看学习主旋律影剧等活动 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把“四史”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日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学习教育任务。

二是开展主旋律影剧观看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学习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决胜时刻》《古田军号》、纪录片《奋进新时代》和大型抗疫话剧《生死24小时》等主旋律影剧,引导大家观影同时感悟革命先辈和当代英模,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强大力量。

三是开展线上红色“云旅游”参观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参观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及长征沿线重要革命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大接龙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四是开展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月活动等,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读书会、品书会等读书心得分享交流活动,撰写体会文章、读书随笔,亮观点、晒心得,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荐上报学习心得体会和好书荐读,形成学习“四史”理论成果,营造浓郁的读书学习氛围。

五是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结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以“四史”为重点内容,党组织书记进行“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岗位职责,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六是丰富学习内容和创新学习形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编“四史”教育学习内容,利用环保所微信公众号集中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军长征史》《改革开放口述史》等书目,以及《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专家讲堂公开课和《国家荣光》《大国外交》等专题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先锋网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推送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学习材料;同时,灵活运用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扫码答题和知识自测,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

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特殊重要意义,学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学习了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了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潜心领悟“国之大者”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培养了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强化了宗旨意识和历史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