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环保所回所课程2019年第五讲

作者: 来源:科研处 2019-10-22

——回所课程第五讲

    2019年10月18日下午,环保所研究生回所课程第五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农业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农业创新团队张贵龙研究员、乡村规划与评价创新团队师荣光研究员、产地环境监测与预警创新团队林大松副研究员分别从中国生态农业理论与实践、农业环境监测评价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应用与实践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环保所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课程讲座。

     张贵龙研究员给大家介绍了生态农业概念与内涵,详细讲解了中国农业的起源、不同时期的发展以及近代与生态和科学相联系构成的有机系统。关于“什么是生态?什么是环境?什么是生态环境?什么是生态农业?”等问题,他结合国内外研究及自己多年的实践研究经验和研究生们展开深入讨论,并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生态农业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他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同学对生态农业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

     师荣光研究员的报告从GIS开始,引入信息、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概念,给同学们讲解了全球信息化浪潮下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以及在农业科研方面的应用。他详解介绍了GIS的发展历史、研究热点和一些专业法则,并分享了自己学习GIS算法的笔记。通过他的介绍,同学们对GIS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并从他的学习经历中受到很多鼓舞。

 

     林大松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求学、工作以及与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应用与实践的经历。他结合多年从事的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与技术验证工作,对当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的技术需求、存在问题、解决思路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三位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对科学问题的介绍严谨又不失幽默,让同学们在了解知识的过程中更学到了许多学习的方法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