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乡村环境规划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胡斯威,夏维,马田田 来源:乡村环境规划与评价创新团队 2020-11-03

    11月1-2日,我所乡村环境规划与评价团队组织召开的乡村环境规划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等的特邀专家、所科研处、乡村环境规划与评价团队、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刘荣乐所长主持。

   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土地生态分会与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规划学会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顾问专家吴克宁教授,中国国家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永兵分别作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学术报告。

    吴克宁教授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总体框架,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五级三类”和“四体系”编制,“多规合一”管理和“一张图”建设,重点从如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以及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区三线”和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双评价”进行了系统性和针对性分析。他还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背景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试点工作问题、目标任务、政策支持和具体要求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我所今后开展乡村环境规划的重点领域、工作模式等进行了指导。

    刘永兵教授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总体情况、相关政策、指南主要内容科学修复四个方面阐明了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重要性,强调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重要概念,突出了“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在涉及乡村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上,他指出结合村庄整治、工矿废弃地治理,维护农田原有生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将耕地、林地、草地整治与建设用地布局优化相结合,打造规模相对集中连片的耕地、草地、湿地、林地等生态系统复合格局。

 

刘荣乐所长表示,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乡村环境规划与国家重大发展问题息息相关,乡村环境保护治理和区域格局优化事关国土空间规划全局,在“一张蓝图绘到底”战略布局指导下,乡村环境规划工作具有深厚优势和广阔前景。他希望乡村环境规划与评价团队要抓住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的良好契机,培育乡村环境规划的系统性科研思维,拓宽视野,更好的发挥团队的作用,积极投身到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行动中。

乡村环境规划团队还与几位专家就乡村环境规划、生态红线划定、生态保育工程实施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互动。本次会议对近一步明确乡村环境规划团队未来的科研领域和研究方向,提升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乡村实际问题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