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李波副司长现场调研我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

作者:林大松 来源:产地环境监测与预警创新团队 2020-11-04

   10月28日-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生态环境部土壤司李义处长、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联合攻关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分别现场调研我所云南、广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在云南安宁市,李波副司长一行现场调研了我所“安宁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耕地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实施进展。在安宁市温泉街道却普厂村核心试验示范区现场,项目负责人林大松博士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项目概况、核心试验示范区建设与技术实施等情况。在广西南宁,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我所主持实施的“广西水稻产地安全利用技术联合攻关(宾阳)示范基地”。示范基地技术负责人王瑞刚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示范区技术筛选、对比验证、技术模式集成示范、集中推进区示范的情况,立足广西,经过多年的技术集成与跟踪监测,探索出了“GTP+”的水稻产地安全利用技术模式,并在广西各市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李波副司长和调研组专家对我所云南、广西实施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强调要针对不同区域农业特点,持续探索适合当地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经济可行的耕地安全利用技术体系和修复治理模式,为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目标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云南省安宁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耕地治理与修复示范区

   据悉,我所从2015年起,分别在云南省红河州、文山州、楚雄州、大理州等十余个州、县和广西省南宁市、河池、贵港、来宾市等十余个县市区开展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筛选、验证试验示范研究和效果评估工作,对高背景值土壤条件下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治理、修复技术措施,有力推动了当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左荣贵副厅长、云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木霖站长、广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李如平总农艺师、广西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站莫宗标站长和我所相关专家、科研人员参加调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