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科研动态

环保所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学术事项

作者: 来源:科研处 2020-12-21

  近日,环保所组织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了研究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对两项创新工程所级重点任务和拟申报的科技奖励项目进行了评审和意见征求。

  会议总结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效,审议了“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与会委员对环保所“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思路、举措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议听取了“农村厕所粪污监测与处置利用关键技术模式研究”“农田重金属快速检测和精准修复重大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两项创新工程所级重点任务工作进展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项所级重点任务均取得了较大进展,下一步应重点围绕国家和行业的需求,聚焦研究重点,加大成果创新和应用。在农村改厕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框架设计,坚持技术分类,加强厕所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在产地重金属方面,要强化数据挖掘和应用,从农业产业发展和全生命周期评估修复技术效果。与会专家还听取了研究所2021年拟申报中华神农奖及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等奖项有关情况汇报,从成果选题、成果提炼、行文撰写等角度对拟申报的5项技术成果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为研究所科技奖项的申报奠定良好基础。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长刘荣乐表示,学术委员会是研究所实施学术治理的重要形式之一,一年来各位委员以科学、有价值的工作成效,在研究所学科发展、创新能力提升、人才评审、学术咨询、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他强调,当前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的交汇期,要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为发力点,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程纵深发展,做好科技成果凝练,争取重大科学技术奖项取得突破。同时,做好“十四五”科技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开篇布局。希望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建设,继续发挥在学术事务中的审议、决策、评定和咨询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研究所“两个一流”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