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聚力科技创新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2019-09-26

 2019年9月21—22日,时值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建所40周年之际,“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第八届全国农业环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同时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刘旭院士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孔明院士主持。

 

      开幕式上,环保所所长刘荣乐全面总结了环保所建所40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做了农业环境发展主题报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王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马滕·卡佩尔教授(Maarten KAPPELLE),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比利时列日大学农业科学与生物工程院院长弗雷德里克·弗朗西斯教授(Frederic FRANCIS)分别致辞。

      张合成书记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环保所40年来为摸清农产品产地环境家底、构建涉农环境标准和相关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可持续农业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张合成书记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效,指出了目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所面临的一些突出性的挑战和科研攻关的八个方向。他强调,要以提高水、肥、药利用效率为核心,以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膜残留防控为重点,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前沿技术、配套技术、共性技术和战略性技术创新和持续协同攻关,加快破解技术难题,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来自比利时、美国、日本等国家和联合国环境署的20余位农业环境领域专家,中国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中国农科院有关部门及研究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部分省(市、区)农业农村厅、农业环保监测站、农业科学院以及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企业、新闻媒体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环保所承办。会议围绕土壤污染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与治理、农业环境质量与产品安全、农业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系统、农业废弃物处理及回收、养殖业污染监测与治理、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环境治理技术等相关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环保所等与会专家分享了国际和国内农业农村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战略思考。中外专家积极互动,交流热烈,并表达了加强相关合作的意向,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八届全国农业环境科学学术研讨会”由环保所主办。会议设有农田重金属污染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与治理等6个分会场及研究生论坛专场。李波副司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刘羽研究员受邀就我国农业资源环境领域发展形势与任务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新动态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作大会引领报告。会议还邀请赵春江院士、蔡祖聪、杨林章、周启星等38位著名专家学者作特邀学术报告,以及其他专家、学生代表报告达162场。大会广泛交流了我国农业环境领域在基础和应用研究、理论和技术创新、设备和材料研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评选表彰了2016—2017年度《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博瑞杯”优秀论文、《农业环境科学学报》优秀审稿人、第八届全国农业环境科学学术研讨会“奈安杯”优秀论文和研究生优秀报告。大会的成功召开将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提高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搭建农业资源与环境科技“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乡村生态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