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2024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作者: 来源: 2024-03-22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由农业农村部批准成立,依托于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环境因子筛查与精确定性定量技术、环境危害因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机理及消长规律、环境因子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及调控技术等方面研究,为保障产地环境健康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支撑。

为提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水平,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欢迎相关单位科研人员申报。具体如下:

一、 拟资助方向

以典型环境危害因子(重金属、农药、抗生素等)为研究对象,拟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环境因子筛查与精确定量、定性技术研究

(1)环境因子高通量筛查与精准定量检测技术

(2)环境因子快速检测技术与传感装备研发

2、环境危害因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机理及消长规律研究

(1)有机污染物及其代谢物在动植物体系中的环境行为以及危害机理研究

(2)重金属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环境行为以及响应机理研究

(3)抗生素在环境中降解转化行为及环境调控机制研究

3、环境因子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1)产地环境危害因子风险评估模型的构建及方法优化

二、资助额度和经费管理

1、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分为重点资助、一般资助两种方式。其中重点资助金额为5万元,一般资助金额为3万元。

2、申请项目研究经费只允许在实验室依托单位报账使用,不外拨至申请人所在单位。

三、申请人条件

1、申请人应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研究积累,具有从事同类项目2年以上的科研经历,并取得相关研究成果。

2、申请人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3、 申请人应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且所在单位具有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研究条件。

四、申请、评审和立项

1、申请程序

(1)申请人根据本指南要求,认真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以下简称《申请书》)。

(2)申请人所在单位应签署意见,负责人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向重点实验室报送《申请书》一式 3 份,同时发送与纸质申报书完全一致的电子版材料(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见后)。

2、评审

申请项目初筛后,组织相关专家评审组评审,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确定获资助名单。

3、立项

对于获资助的课题,重点实验室发放课题批准立项通知书。项目负责人应在《申请书》的基础上,根据立项通知,认真填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任务书》。

五、产权管理和验收结题

1、产权管理

重点资助课题,在研期间需发表JCR一区SCI论文1篇及以上(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在发表1篇SCI论文基础上(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协助实验室研发污染物快速检测装备一套;一般资助课题,在研期间需发表SCI论文或其他高水平论文1篇以上(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2、验收结题

课题完成后,课题负责人两个月内向重点实验室报送《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有关软硬件原始材料。专家评审组将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

六、申请截止时间

2024年3月31日(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七、其他相关要求

1、申请课题应在学术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研究内容须符合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

2、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的申请项目数,连同在研的项目数不得超过两项。

3、开放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收集到的资料、研究报告、软件及测试检验报告、论文、专著、专利、标准、数据库、材料、标准物质、产品等)应注明“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课题(编号)”,成果为重点实验室与开放课题资助人员所在单位共享。开放课题资助人员通过本资助发表的论文、专著、专利等研究成果时,应将重点实验室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中文标注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天津,300191”;英文标注为“Key Laboratory for Environmental Factors Control of Agro-product Quality Safety,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Tianjin 300191, P.R. China.”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文婧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31号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

邮编:300191

电话:022-23611009

邮箱:liuwenjing@caas.cn


附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