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回所课程

环保所回所课程2019年第四讲

作者: 来源:科研处 2019-12-27

——研究生回所课程(第四讲)

      2019年7月19日下午,环保所研究生回所课程第四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环保所副所长、养殖业污染防治创新团队首席张克强研究员,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创新团队骨干专家王瑞刚副研究员,环境危害因子风险评估创新团队骨干专家刘潇威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讲座。环保所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环保所部分教职工参与了此次课程。

       张克强副所长给同学们介绍了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指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是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他结合自己刚大学毕业来环保所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给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环保所在农业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介绍了他所在的养殖污染防治创新团队的主要工作和开展的科学研究,并且讲解了如何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有效管理。他的科研经历带给了同学们很多的鼓舞,他对我国农业环境问题的阐述也让大家对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王瑞刚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农田重金属修复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所作的主要科研工作以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的报告主要从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的认识、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研究和实践、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思考这三方面来展开。他运用详实充分的科研数据和对重大国家政策的解读,让听课的同学们对“农田重金属修复”这一科学问题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刘潇威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环境危害因子风险评估方法及技术进展。他讲述了环境危害因子风险评估的概述、研究背景、风险评估基本方法、技术,并从“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制定”和“农田土壤中重金属镉的标准值制定”作为切入点,讲解了风险评估的重要性。农产品生产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可变性很大,而且质量安全的问题的产生和发展又具有不确定性和一定程度的潜在性,而风险评估是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也可以说是各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措施出台、实施的技术依据,对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位专家对科学问题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诙谐有趣,同学们在听课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科研知识,也从三位专家的学习工作经历中找到了科研的共鸣,得到了鼓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