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所领导» 现任所领导

张克强

2018-12-19

张克强

副所长

张克强,男,汉族,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8年生,1990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00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现任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副所长。兼任云南大理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大理综合试验站站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一批国家“神农领军英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荣誉称号。

长期从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治研究与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十三五”、“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等国家级项目/课题10余项。在畜禽养殖全过程污染防治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创制了养殖环境多组分有害气体和粪污氮磷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和装备,研发了规模化封闭猪舍粪污即时分离收运关键技术和设备,明确了粪污在粮食主产区安全施用的关键限制因子,创建了养殖粪污安全施用技术;牵头建立了云南大理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填补我国农田和农业生态系统网络在西南高原的空白;提出了华北平原和敏感流域绿色种养循环等典型技术模式,为全国1000余家养殖场制定污染防治整体解决方案,支撑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和黄淮海、华中及西南等地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全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科技进步,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奖项9项,其中一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SCI收录73篇,其中一作和通讯作者累计影响影子188.3);修制订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11项;出版著作4部。培养中国农业科学院优秀博士后2名、硕博士60名,培育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等8名。


TOP